热线电话
新闻中心

关于聚氨酯发泡用催化剂解析

聚氨酯催化剂的选择影响着整个发泡体系的反应活性及对上面所叙述的一些个别反应的选择性。发泡体系的反应活性通过系统的活化时间、固化过程、脱模或固化时间来表述。

反应选择性的变化作为催化剂选择变化的函数,影响所发生的反应的平衡、形成的聚合物链的类型和次序及发泡系统的流动性,由此影响到终泡沫的加工和物理性能。

氨酯发泡常用的催化剂是叔胺、季胺、胺盐和金属核酸盐(通常为SnⅡ、SnIV或K+)。叔胺用于促进胶凝。发泡和交联反应。肢盐和热敏胺类,如重氮二环十一碳烷,用于提供延迟作用。金属造酸盐强烈地影响胶凝反应。

亚锡化合物(SnⅡ)成本低,但是易水解,不稳定。其典型用途是用于能够计量单独的物流的场合,例如软质块料。

锡化合物(SnⅣ)不易水解,并可被掺入系统,例如软质模压和硬质发泡。例如季胺、核酸钾、三(二甲胺基甲基)苯酚和2,4,6一三[3-(二甲胺基)正丙基]六氢化均三障等一类特定的化合物对三聚作用具有很强的选择性。

聚氨酯泡沫的特点在于有多变的聚合物结构,可满足大范围的应用需要。这种结构上的不同不仅是由于用作原料的异氰酸酯和多元醇不同引起的,也与这些原料进行的不同反应有关。这些反应深受所用聚氨酯催化剂的类型和用量的影响。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